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

自我實現

馬士洛(Maslow)所說的「自我實現」的定義是什麼?

馬士洛(Maslow)所說的「自我實現」的定義是什麼?
怎麼樣才是自我實現?可否舉例說明?

    最佳解答

    • 發問者自選
    回答者:深海水母 ( 初學者 5 級 )
    回答時間:2005-07-17 16:10:55
    [ 檢舉 ]
    人的自我實現作為一種概念,有其發展的歷史 。但其真正被重視並加以深入探討,則是在美國所建立的人本心理學的提倡與實踐之後 。



    人的自我實現意謂著,人本身若能依照其所希望之自我本性與真實性(由其內心對自己了解發出的訊息)去發展,而並非單純只為了符合外在世界的一般要求去配合,人將會逐漸去發現原始的生命性向,進而自發本能的去喜悅追求他自己的人格開展。這樣人格的自由開展,會讓人處於原始內心期待的自我需求狀態,而成為他自己所希望的人。不會因外在經驗世界的形塑,成為家庭,社會或國家標準所期待的人 。



    在這種情況下,人最能發揮自己生命內在底層的創性,而真正實現自我。由此可見,人的自我實現乃是以自我人格的自由開展為主,而以自然人性的發展為導向,去建構並實踐自己內心所吶喊並嚮往的生命 。



    由上可知,人的自我實現意指自我人格的「自由」開展 。也就是說,人的自我實現包含了兩個要素:一個是「自我開展」;另一個則是「自由」的自我開展,也就是對是否與如何自我開展的「自我決定」,亦即在人的自我開展中享有自我決定的自由。因此,人的自我實現的兩個本質要素為「自我開展」與「自我決定」 。



    馬斯洛得到這樣的結論,自我實現者(馬斯洛估計,這種人大約佔人口的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)運作的功能層次,與一般人或正常者的運作層次完全不同。自我實現者很容易滿足他們所有的需要,但他們特別關心較高層次需要。



    馬斯洛甚至很大膽的說,自我實現者的生活方式較不美國化。他並不是說,自我實現的人是偏激份子或極端份子,而是說自我實現者超越了任何特定文化的限制。他們的人性充分地發展。馬斯洛研究了若干自我實現者以後,發現他們具有以下的共同特點。

    一、他們對現實和環境的認知能力較佳,並且較能與它們安然相處。

    二、他們較能接受自己、他人及自然。

    三、他們的內心生活、思想、行為都比較自然、率真。

    四、他們遇事比較以問題為中心,而不以自我為中心。

    五、他們較能夠且喜歡獨處。

    六、他們比較獨立自主。

    七、他們比較能夠接受與欣賞新奇的事物或經驗。

    八、他們較常經歷神秘或高峰經驗。

    九、他們較能建立久遠的人際關係,而對其中的少數人培養深厚的感情。

    十、他們具有較強的民主性格特質。

    十一、他們能夠清楚地分辨出手段與目的的不同。

    十二、他們有著不帶敵意而又富於哲理的幽默。

    十三、他們比較具有創造性。

    十四、他們較能超越各種對立性而達到統整狀態。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所以所謂的自我實現,就是指自我人格的自由開展。但是要注意的是,馬斯洛屬於人本學派,也就是說,在基本假設上,他們相信人性本善,因此自我人格的自由開展,必定是朝向善與正向的方向。我想自我實現的重點在於,我們可以朝向自我的理想邁進,而不受社會壓力或規範的束縛。例如珍古德博士,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,致力於研究黑猩猩的工作數餘年,我想那就是範圍較大的一種自我實現。
    參考資料 http://home.kimo.com.tw/a_ha_tw/doc008.htm + http://www.nhctc.edu.tw/~aboec/90paper-publication/2.doc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