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

李義雄牧師娘鄭珠碑老師的紀念園地

燃燒自己照亮別人
------懷念永遠的師母 鄭珠碑老師


有一次,鄭老師問我------你知道嗎?我的名字是什麼涵義?當我正在用心思索的時候,鄭老師已迫不及待告訴我--------以前住在鄉下,小孩很多,父母去報戶口時,只告訴戶籍人員叫「ㄗㄨ-- ㄅㄧ」,戶籍人員很忙只聽音不問字,就寫下「珠碑」二字。於是「鄭珠碑」「鄭珠碑」這個名字就這樣照亮世界58年!
當時鄭老師的父母是希望鄭老師做一個慈悲為懷的人,故取名「ㄗㄨ-- ㄅㄧ」,根本沒想到字的問題。其實,「ㄗㄨ-- ㄅㄧ」台語發音就是「慈悲」,果然鄭老師慈悲一生。
鄭老師共任教國中28年。民國62年至78年在彰化縣埤頭國中是教書生涯起點,而78年至90年退休則在中平國中服務。中平補校成立於民國82年,鄭老師是創校元老,不但任教補校還兼任繁重的行政工作。因為補校,我與鄭老師有更深一層的緣分。
鄭老師熱情積極、無私奉獻的人生態度,是宗教家的典範,也是同仁們最津津樂道的好人。最常聽到她說的話就是:「足讚!足讚!」,這個也好那個也好,在她眼中,每個人都是好人,沒有壞人。每次,看她累癱了回到辦公室,我就忍不住念她,要保重身體!她總是說:「沒關係!沒關係!我願意做!我還能做!」
成人教育是她投注最多心力的工作,往往白天已經工作八小時以上,晚上還要神采奕奕來陪曾經失學的民眾學習,這需要相當的愛心與耐心,而鄭老師一做就做到退休,難怪補校學生對他懷念不已,而她跟補校學生亦師亦友的情誼,更是彌足珍貴!同學間的婚喪喜慶、聚會鄭老師都盡量參與,一點架子也沒有!甚至特地回請同學,讓同學感念深深!
89年補校訪視評鑑榮獲特優獎勵,成人教育制度化,鄭老師功不可沒。還記得我們為了整理訪視資料,連假日也常常加班,平常的日子更是工作到伸手不見五指。雖然疲累,但是我們心存喜樂。曾經,我們也一起承辦了一場一千多人的「學區音樂會」,我們倆穿梭在大街小巷,(因為我們都不會開車)積極邀請社區傑出音樂人才、校友、學校參與演出,那場「樂教揚芬」的心靈饗宴,佳評如潮,甚至連來共同參與的音樂教育中心都讚譽有加!
鄭老師對原住民同學的關注與照顧也投注相當大的心力至今,全校師生都對她感念不已!。她成立原住民「喜樂隊」;她積極參與原住民同學課後輔導;她甚至指導原住民同學參加族語演說比賽,勇奪中部六縣市冠軍,獲當時劉世芳副縣長接見嘉勉。
即使在退休後,鄭老師仍積極為這群孩子付出,每週社團活動時間固定到校帶領孩子學習,她真心的關懷,連牧師也義務參與教導孩子,那車棚旁半月形的看台,就是大家的舞台。不論唱歌、跳舞、讀書,大家都學得快樂盈懷。
每年耶誕節,是鄭老師最快樂的日子,她總是帶著喜樂的心,到各處室為大家祝福,並分送小禮物給有緣人,她總是這麼熱情貼心,把快樂分享給別人!
退休後,鄭老師全心奉獻給教會。東山教會是服務的第一站,東山國中得勝者課程,也是鄭老師生活的重心。在東山國中網站上,就有得勝者課程的活動紀錄,那是鄭老師心血的精華,彌足珍貴!
最可貴的是鄭老師在這麼繁忙的牧會工作下,每週仍返校為學生做個案輔導,每次到校,她總是會到補校來看我,即使偶而有事匆忙,無暇來打招呼,仍會電話告知---「主任,我今天太忙改天再來看您了!」。她就是這麼一位,謙虛有禮,令人尊敬的長者!甚是連家父、家母她也時常問候關心,她的真情真意,此生難忘!
退休第二年,鄭老師擔任退休協會會長,她辦了兩次活動。一次在東山教會聚餐,一次去台北參觀退休老師劉玲環老師的畫展。兩次活動都甚有意義。聚餐活動召回了許多失聯的退休老師,而參觀畫展,拉起了關懷的線。鄭老師像是一個熱力球,到了哪裡溫暖就到哪裡!
得知自己生病,鄭老師仍是那麼體貼、那麼不想麻煩別人,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她生病。甚至電話聯繫上了,她也不要我去看她,因為她知道我不會開車,路途遙遠不方便!其實,當我帶一群同事去探望她時,她是那麼開心,那麼快樂,談談笑笑中,幾乎忘了自己是個病人!我甚至相信,這麼一位好人,上帝一定會祝福她,一定能讓他很快好起來!
第一次去探望鄭老師,看到她頭髮掉光、小一號的臉,我心很痛!臨別她堅持照相留念!再次寫信問候,她竟然感念深深,把信貼在床頭,時時觀看!電話聯繫時,她還很關心我繁重的工作,並關心校務的推動,希望大家同心協力!這麼一顆美麗的心,深深吸引了她周遭的朋友,難怪文馨說:大家都很想跟鄭老師在一起!
鄭老師最後一次到農會領錢,碰到碧枝,竟不顧自己的病痛,要拿錢給碧枝的女兒做零用,令碧枝感動不已!還交代碧枝,一定要問候我!寫到這裡淚眼已模糊了我的目光,我們真真不捨啊!
哲仁、哲緯、淳愔,媽媽已完成她了不起的一生,她最希望你們也以她的心,在工作岡位上盡心盡力,喜樂平安。淳愔更是媽媽拼了老命生下的寶貝女兒(你知道嗎?媽媽生你時曾經血崩,命在旦夕,你是她生命的延續,你們母女情緣特別深),希望你們都能愛惜自己,好好照顧爸爸,一家和樂,繼續傳播福音,分享快樂在人間!
鄭老師就像是一位人間天使,如今回到上帝的懷抱,我相信那是上帝的旨意!偉大的上帝啊!您已召回您最信賴的子民,希望您也以愛她的心,澤被其家人!!阿們!

林妙青於中平國中96.12.31.
0推薦此文章
當日人次: 0 累積人次: 31
個人分類: 未分類文章 全站分類: 心情
[本篇文章引用網址]

給個回應













請輸入下圖所顯示的數字:

( 防止機器人留言垃圾廣告 )
( 看不到圖中的數字怎麼辦? )
請輸入下圖所顯示的數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