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

什麼是真正的自由意志.

在基督教思想裡,神給了人自由意志去選擇做什麼,信什麼,
但若人不信他,便要受苦,這其實不是一種強逼嗎?
那還有什麼自由意志可言

可能有人說神確實給了人選擇,你可以選擇去受苦或不受苦,
但若神是創造我們的神,衪應很清楚人不願受苦而立下這規則的,
這其實不是一種強逼嗎

等於a對b說,我給你自由去做一件事或不做一件事,
但若你不做,我會殺了你.
b是真的很自由嗎?

我舉的例子可以比較偏激,但我真的有這樣的一個疑問
請各位解答我,
萬分感謝!!

    最佳解答

    • 發問者自選
    回答者:christinacwh ( 小學級 5 級 )
    回答時間:2006-07-03 17:18:32
    [ 檢舉 ]
      從邏輯角度去看,二者是水火不容的,若神安排一切,擁有絕對主權,人就不應付上任何責任。人若要付上責任,神就不是擁有絕對主權。在邏輯上兩者是矛盾的。然而,邏輯上的矛盾不一定不是真理和事實。我們就用以下的一個例子為證。

      

      科學實驗證明,光是:

    1. 以光波同行(Travels by waves)

    2. 以微粒而行(Travels by particles)



      從邏輯來看,光若以光波而行,就不可能以微粒行走;若光以微粒行走,就不能以光波而行。兩者是矛盾的,但科學實驗卻證明兩者都是事實,我們稱這矛盾的真理為Antinomy。



    所以,我們可以這樣結論說:

    1. 神是擁有絕對主權,祂安排一切。

    2. 人要絕對負上責任

    3. 二者從邏輯上是矛盾的,但這卻是矛盾的真理(Antinomy),二者都是事實。
    參考資料 http://whc.org.hk/displayContent.aspx?currCharSet=big5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